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语言进展

阳阳上语言治疗课程已经近半年了。
语言治疗师说他的情况不严重,
一个月一次就可以了。
本来每个月都准时报到,
到后来,我没有一个月去一次,
反而一个多月去一次。
因为, 我觉得上课的时候有点沉闷,
治疗师是用卡片和故事书诱导孩子说话和发音(每次都一样没变化)
这方法和我在家自己教孩子是一样的,
所以久而久之就觉得有点浪费时间和金钱 (RM140 一个小时)。
想了想, 是时候换治疗师了,
希望提供更多刺激性给孩子。



虽然是在家自己为孩子做治疗,可是也马虎不得,
每天我们都读几本故事书,或念卡片, 唱歌等。
阳阳在发音方面对p 和 f 常常不准,
所以要即时纠正他。
在和阳阳对话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句子结构,
尽量简单但句子完整。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阳阳在近4岁的时候终于开始讲完整的句子,
这个月, 更是处于语言爆发的时期,
经常语出惊人,让我惊喜连连。
现在阳阳讲话还不到他的年龄该有的程度,
最主要是他的vocabulary 不够强,
讲话速度也慢(low muscle tone)。
感统失调的孩子通常记忆力会比较不好,
这点在阳阳的身上可以看到。
所以,有些孩子可以很快学会唱一首歌,阳阳可能要用到几天的时间。
不要紧,慢慢来,只要努力,我们就能克服。


阳阳的英语比华语好, 在家和学校都是讲英语多。
记录会唱的歌曲(整首):
鲁冰花, 客人来, 两只老虎, 当我们同在一起,拔萝卜, 财神到,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we wish you a merry x'mas, happy birthday to you..

其他的歌,阳阳都是会唱一半一半,
唱华语歌比英语歌容易上手。
有些流行歌像Nobody, love song等都会一点,
三字经可以背人之初那篇, 在华语方面发音不准的他,
讲三字经的时候听起来像鬼佬在rap 华语 ><


不过阳阳只挑他喜欢的人做朋友,不会主动和小朋友交流, 唉。
(谢谢恩琪在12月31日的招待, 3个女人聊天得很过瘾,苦了3个男人, 哈哈)

吹气练习已经不太需要了,他在这方面掌握得很好了。

虽然语言进展慢, 但该有的童言童语还是有的。
我记录东西慢,很多都已经忘记了,
趁脑袋里还有点记忆, 赶紧记录下来。

1。
某天下午, 老公在吃香蕉,
阳阳很认真地问他:“ Baba, are you monkey?"

2。
到现在, 我和阳阳还是几乎天天一起洗澡。
有天, 阳阳冲完凉后就跑去照镜子(全身镜)。
他似乎对镜子里的自己很满意,
开始得意忘形地摇来摇去,
然后兴奋地双手插腰大叫:“Mummy look! My penis is dancing!" =.=''

在学习的路上,阳阳可能稍微慢了些,
但这孩子的确是很乖巧的。
他愿意听道理,社会道德观也很重,会守规矩。
他会收拾玩具,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就连我们放屁, 他也要我们说excuse me.
很爱看书的他, 常常会自己找书看,
让我开心的是,现在看书的时候会自己念出来了。
(不是看着字读,是自己看图说故事)
我们也开始在床边闲聊,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
他不再答非所问了, 他早已可以和我讲重点和问问题了。

一起加油吧,只要努力和再努力,我们会迎头赶上的。

2 条评论:

  1. 那宇泽算不算是阳喜欢的朋友?哈哈!
    其实阳除了步伐上行动上比价有别于其他小孩,但其他方面已经是和一般同龄的小孩一样了,尤其是语言方面,甚至比人家更优啊。
    说到这里我又开始想到我那已经三岁的表弟,到现在一个字都不会说,只会啊啊啊啊地叫罢了@@"

    看到你记录阳的进步,反而让我看到宇泽的不足的地方了><
    宇泽到现在依然还会答非所问,搞到我都不想再问他问题了==!
    他的词汇也是很差,才昨天罢了,他要求把肉撕开两半,可是这么简单的要求也不能好好表达,在那里发脾气了好久,我才终于猜到他好什么@@"

    回复删除
  2. 嘻嘻, 我觉得是哦, 他还记得宇泽哦。
    老实说, 阳阳的确是慢很多啊,
    每次看到人家的孩子叽叽喳喳,
    写字啊, 甚至会读简单的书,
    我就在心里纠结着。
    人家说, 小朋友的记忆力很好的,
    可我在阳阳身上没有看到,
    后来查了资料才发现原来感他统失调的孩子记忆力比较不好,
    学习能力也因此比较慢。
    我没期望他考好成绩, 顺利毕业就很好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