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育儿分享(1)

6月了, 阳阳重新回到托儿所。
一个月没去, 阳阳却很适应,
出乎我预料之外, 我还以为他会哭闹要回家,
结果他跟我拜拜就自己跑去玩了。
接他回家时, 他一直跟他的朋友道别。
“ 阿弟, 拜拜! 宝贝, 拜拜!”
小朋友们都来抱抱, 看得我很感动,
真是单纯又快乐的友谊啊!
老师也说OK没问题, 阳阳还吃很大碗饭,
不用担心他不适应。



做妈咪的会很自然地在孩子出生后,
不由自主地“ 挂心”,
时时刻刻都担心孩子。
我是当了妈妈后, 深深地体会到这种感觉,
也明白了当初我妈妈是多么地为我操心。
阳阳的环境适应能力比较差,
当初, 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适应托儿所生活。
每次去到新的地方( 室内), 面对新的环境,
他会扁嘴要哭的样子,
所以我才担心他会不会适应回到托儿所的生活。
看到他快乐地一直叫小朋友的名字,
看来我是多虑了,
我的孩子真的长大了。

阳阳去了托儿所,
我这个假期中的妈妈也乐得在家当懒虫。
我要趁这个时期好好休息,
上个学期实在把我累坏了,
下个学期我会更忙碌,
我更加有理由懒惰了, 呵呵~
我也趁假期亲手做了教材给孩子。
我刚刚完成了bead bags, 现在要做立体的ABC。
阳阳现在还不会认ABC,
我有闪卡给他看,
可能次数还不是很多吧,
他对ABC的兴趣也不多,
我闪动物, 汽车或实物的卡片时他比较有兴趣。
他目前会念A-Z里差不多10个英文字母,
或许他还不是很会讲话,还不会表达吧。

以前我很难给阳阳看闪卡的,
因为他总爱和我抢, 七田真的书有提到不要让孩子拿到闪卡,
要父母负责闪, 这样孩子会对闪卡有兴趣。
可是阳阳就很爱抢我手上的闪卡,
要是我拒绝给他的话, 他会发脾气,
最后连闪卡都看不成了。
后来, 我稍微做了点改变,
毕竟每个孩子的特性不一样,
学习的方法也不一样,
为什么我要执着地一味跟着书本教我的孩子?
我闪一张卡后, 就交给阳阳拿着,
因为我发现到, 他纯粹是想要拿着跟我一样的东西而已,
妈妈有拿卡片, 阳阳也要一样。
我发现到他开始对我闪卡的内容有兴趣,还会开口跟着我念,
现在呢, 我可以很好地闪我的卡片,
阳阳也乖乖地坐着看, 偶尔学我念,
我一叫他来看闪卡, 他都会很高兴,
还会选他要看到内容。

除了闪给孩子看, 我也会拿2张出来,
问他:“ Can you show me which one is tiger?"
因为阳阳还不是很会讲话, 我又想测试他有没有专心听,
所以常常会这样跟他玩, 要他从2张卡片里指给我看。
果然, 阳阳真的有在专心, 往往他都能给我正确的答案。
在闪完日常用品后的卡片后,
我也会拿几张出来问他, 要他找一找我们家有没有一样的东西。
“ Can you show me where is the telephone?”
阳阳会指着客厅里的电话:“ neh~~~”
闪卡对我来说是很棒的教学用具,
阳阳也因此学会了很多物品的名字,
虽然他还不会说, 可是每次我问他, 他都可以指出来给我看。

阳阳的语言发展慢是我最忧心的地方,
尤其在我发现阳阳好像有几个自闭症的症状,
其中讲话走路慢, 还有很执着是为最明显的。
这几天, 我都在看相关的文章,
以前阳阳的症状更多, 不过上了托儿所后改善很多,
我也一直在给孩子做感觉统合运动,
比如多带他去游泳, 常常给他在床上翻滚,学习打筋斗。
现在阳阳还小, 看不出是不是星星儿,
我只希望能够趁他还小的时候帮助他改善状况,
让他更加灵活地运用手脚, 尤其他的fine motor skill比较弱,
又没有耐心, 所以常常在玩积木, puzzle的时候都玩不久,
还会玩到发脾气。

我乱乱搞创意, 用了20分钟给孩子做了一个“屋子”,
结果阳阳才进去5分钟, “屋子”就被他弄垮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