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阳阳的扁平足心路历程


隔了三个月才发文,
我之前真的太忙了, 工作和家庭都两头烧,
现在辞职了, 人也轻松了很多。
复职和辞职的故事迟点再说,
这篇是关于阳阳的扁平足记录。

从小穿到大的鞋垫们和鞋子,
这里有好几千块马币了。

说到阳阳这个孩子, 我的心就会揪起来。
他真的很棒, 忍痛的功力很好,
就算脚很痛, 他已经走得不自在,
他还是会尽最大的能力忍耐走下去。
阳阳是有low muscle tone的孩子,
肌肉张力不足, 加上天生的扁平足,
他是22个月过后才开始走路。
当时, 我们根本没有想过他有扁平足,
迟走路, 我们也只是以为每个孩子的走路进度不一样,
加上他是男生, 可能是他比较慢而已。

后来, 我发现他经常无故跌倒, 步伐不稳,
平衡力不好, 无法走平衡木,  上下楼梯也很慢。
带他去看一个物理治疗师, 才发现原来有扁平足的问题。
然后, 为了对症下药,
我们去Sunway Medical Centre 的Podiatry Department检查。
3岁的他, 穿了生平的第一对鞋垫。

小时候, 也不是很小, 六岁, 
还是常常要我们抱他走, 因为他觉得脚痛了,
我们现在已经抱不起他了(好想念他小时候的模样 T.T)

后来, 不知为何地,
我们换了外面的那种专做鞋垫的“专家”,
也穿了他们的鞋垫很久很久的一段时间,
却完全没有改善, 反而变得更严重。
因为长时间穿鞋垫的摩擦,
让足弓上长了如一个铜板般那么大的鸡眼,
他们却告诉我这是正常的, 扁平足的孩子都有这个问题。
我们有时候穿了高跟鞋或不合适的鞋子,
脚跟起了水泡都疼痛不已。
何况是水泡已经变成硬茧的阳阳。
到现在, 我依然很后悔当初的决定。

足弓的位置越来越高

黑色的都是量身定做的鞋垫。
彩色那双呢, 则是在所谓鞋垫专家的那里拿到的。
当我们被通知去拿定制鞋垫的时候, 
发现鞋垫竟然不合脚, 真的很夸张, 明明是量身定做的。
当时, 他就给了我们彩色的那双(非客制)穿, 
等待新鞋垫的到来。

现在呢, 我们换去了HUKM,
那是今年年头的事情。
老实说, 政府医院在这方面非常专业,
专家也很多, 每次回诊都有不同的医生来一起检查讨论,
找出对孩子最好的方案。
现在阳阳已经九岁多了, 体重有20多公斤,
脚踝那里因体重和地心引力的关系已经有点弯曲了,
走路的时候会有点左摇右摆,
他是在找着比较不痛的位置走路,
身为妈妈的, 看了真的很揪心。

右脚板, 看起来还可以, 硬茧不大

最让我心痛的左脚板, 那硬茧也太大了吧,
这样走路能不痛吗?

第一次照X光, 这是在HUKM做的,
可以看到阳阳完全没有足弓啊。
庆幸的是, 每根骨头都正常。

每次来都觉得这里的医生很用心, 
大家都在讨论最佳方案, 真的被感动了。

新鞋, 等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拿到。
HUKM里面有为需要的人量身定做鞋子。

贴心的医护人员, 为阳阳铺上厚厚的垫子,
减少和硬茧的磨擦和压力。

这个其实叫AFO (ankle-foot orthosis),
就是把他的脚的alignment 拉回正确的位置,
他说这双鞋子其实也没有很好穿,
因为动作变得很有限制。

目前九岁多的脚 (前照)

(后照)
可以看到脚踝明显向内弯了,
所以阳阳走路是不平衡的。

不管是在家里,学校或是外面, 
阳阳都得穿上有鞋垫的鞋子。
虽然辛苦, 偶尔也会要求不穿,
但大部分的时候, 他都会很乖地妥协。
身为班上惟一一个穿鞋子上课的学生,
我们和老师协议好, 要多照顾他在这方面的心理感受。
他的学校是脱鞋上课的, 只有他一个人穿鞋, 
与众不同, 自然有点不自在,
甚至可能会遭到朋友的嘲笑。
现在, 他可以很坦然地告诉我,
因为他有leg problem, 所以要穿鞋,让他走得更好。

给有需要的父母:
建议去政府部门做鉴定会比外面的好,
费用也比较便宜, 而且比较专业。
想要去HUKM的话, 要先得到医生的referral letter。
可以去普通的诊所看医生, 让医生帮忙写信看orthopedic,
然后拿信去医院那里预约时间,
到了预约那天就可以带孩子去看了。
有OKU卡的记得要带, 可以免费看诊,
但任何鞋垫或定制AFO都需自费,
但还是比外面的便宜, 阳阳这双AFO是马币八白多,
之前的外面定制薄薄一片的鞋垫就已经马币一千二了。
还有就是, 要多多照顾扁平足孩子的感受,
长时间穿鞋垫真的不容易, 需要很多坚持和忍耐力,
多多鼓励和为他们打气很重要,
共勉之。














5 条评论:

  1. 孩子扁平足当妈妈的真的很揪心。我对于外面所谓的鞋垫专家很生气,我为女儿买的第一双所谓针对扁平足的鞋垫和鞋子花了3600,穿了2、3个月我就不让她穿了,又重又高。当时她才6岁,我都气哭了。现在孩子也穿着跟洋洋之前一样定制的鞋垫,一对要1200。穿了快三年。非常赞成这些所谓的专家并不能真的帮助调整,顶多帮助孩子走路多一个依靠减轻疼痛。好心疼孩子。洋洋的扁平足比较严重,妈咪加油喔!

    回复删除
  2. 硬茧看得我也很心疼。。
    又问题,去医院,去医院,去医院

    很多外面的专家就只是砖家

    生气!生气!生气!

    回复删除
  3. 妈咪需要很多正面的能量,祝福孩子会越来越好,除了加油,还是加油!!!

    回复删除
  4. 你好,我也在找医生看扁平足,但每次都无功而返,请问你可以告诉我要走怎样的程序吗?

    回复删除
  5. 您好,请问您在PUKM 看哪个医生?

    回复删除